close
此文引自失戀雜誌之長篇文章之狼米作品-黑襪與白襪》10他住在寂寞裡

自從那時,有聲把媽媽以前的仇人──阿威撿回家後,他有事沒事就愛來蔡家報到。



每次他一來,總是會故意去鬧三葉蟲,跟她抬槓,最終的目的就是把她惹火,然後他就會樂得很,那樣子就跟三歲小孩惡作劇得逞後的得意嘴臉沒什麼兩樣。

阿威待在他們家時,很快樂。好像他跟他們是一家人一樣。

「爸,你不覺得你的玩具被搶走了嗎?」有聲說。的確,在阿威還沒出現之前,一向都是他的阿米巴爸爸負責惹火他老媽的。
「有什麼關係,我倒希望他常常來玩。哈哈哈。」阿米巴大笑。
「爸……」

「你看不出來嗎?小威他很寂寞。」

有聲聞言,不禁傻了,瞧他成天哈哈大笑,頑皮搞怪的樣子,怎麼可能跟寂寞劃上等號?

「小威是獨生子,在他們家還沒搬走之前,我就常常看到他一個人上學,一個人回家,典型的鑰匙兒童。他的爸媽〝經常〞在加班,〝總是〞很忙,所以小威學會自己用鬧鐘起床,拿放在桌上的錢去買飯吃,放學自己帶鑰匙開門。」

「那也是他小時候的事吧。而且他們搬走那麼久了,你怎麼知道後來他們怎樣了。」

「用膝蓋猜也猜得出來。人是會囿於習慣的,當他的父母從小就疏於照料他,長大就更別想會有多關心他了,正因為他已經被迫學著獨立自主,父母就只會更加不在意他的日常生活,因為他們會想:『反正他什麼都會自己弄嘛』,所以當小威習慣寂寞以後,他只會更寂寞而已。」



有聲決定跟阿威成為朋友。
他要親自去驗證他老爸是否真那麼料事如神。

他找了個機會試著探問他。原本以為阿威會有防備心,說不定問不出個鬼,但沒想到有聲只是起個頭,他就全都說出來了。

「你們那時是為什麼要搬家啊?」
「因為我爸升遷,所以搬到公司給的免費員工宿舍去。」
「那你豈不是得轉學?」

「是啊,那又如何,反正還不都一樣。他們又不曾在乎過我的感受,就算我說我不想跟同學分開,他們也不會改變決定;我只是從這個籠子換到另一個籠子去而已。他們大概以為只要定時投飼料,我就會自己長大了。」

「你很寂寞吧。」有聲提起膽說了。
阿威看了他一眼,停了一秒:「是啊,我很寂寞。」

此時,有聲想:天啊!我爸真的是神!

「你為什麼要承認你很寂寞?」
「我為什麼不能承認我很寂寞?」

「一般人應該是不會想讓別人知道自己很寂寞吧,通常都會假裝自己很快樂吧,尤其是在不是很熟的人面前,不會輕易讓對方碰觸自己的內心吧。你就這麼相信我?」

「我也不知道,也許是因為你爸媽的關係吧。」

說著,他笑了。有聲這才第一次看見他誇張大笑以外的真正笑容。原來,阿米巴早就看透了。

於是,因為他爸媽的關係,兩個相差10歲的男人成為莫逆。



後來,這兩個男人一起撿到了另一個小崴。

那又是一個喝酒的夜晚。
有聲老愛唸阿威說:「你這麼愛喝酒,早晚哪天喝到全身上下,只剩下肝是硬的。」

但他說歸說,總還是會陪他去喝酒,然後自己不喝,好開車載他回家;因為他不想哪天阿威又倒在路邊,可不是隨便哪個人都會把路邊的醉鬼撿回家的。

那天他們走出夜店時,看到一個很高的壯漢東倒西歪的在門口晃著,從背影看來就知道喝了不少。
兩人很識相的小心經過他身邊,很注意的不要去撞到他,免得惹事,因為有些人喝醉酒是很盧的。

但我不撞人,人來撞我。
好吧,那個壯漢東搖西擺的碰到有聲,因為對方身形太壯碩,這一下的力道可非同小可,有聲被撞倒在地。

「幹!你幹什麼啊!」阿威開罵了。
「你說什麼?再說一次。」對方逼近,阿威眼前的光線被他一頭遮住,他不禁有點退縮。

「我是說,你走路小心點。」阿威變得輕聲細語。
「什麼?」對方用手托住耳朵,做出仔細聆聽的模樣。

「你走路小心點……」阿威更小聲了。
「什麼?!」對方更大聲了。

「我.是.說.你他媽的走路小心點!王八蛋!」阿威忍不住吼了起來!
「你幹嘛那麼大聲啊?」對方很顯然被嚇到,抱怨著。

壯漢的反應讓有聲與阿威有點意外,他們原以為他會對他們飽以老拳,但眼下看來,他好像並不是會故意找人麻煩的醉鬼。
而且有聲這正眼一看,才認出他是住在他們家隔壁的胡繼崴,他媽媽就是那個老是跟三葉蟲吵架的胡太太。

他決定順道把胡繼崴送回家。

當他如此對他表示時,胡繼崴說了:「你要送我回去?你跟你爸一樣開始開計程車了嗎?但是我身上沒有錢了喔。嘎哈哈哈!」
「……我免費送你回去。」他真不想跟一個醉鬼廢話。

繼崴坐上後座後,有聲卻發不動車子。
「是不是因為他太重?」阿威小聲的笑說。話聲未落地,繼崴就猛然整個趴到前座,把阿威嚇個半死!
「點不著啊?我來幫你開好了。」繼崴說。
「不用了。」說著,就發動了。
「那就好,因為我只會騎機車。嘎哈哈哈!」

有聲與阿威兩人額上都冒出了斜線三條。



回到家以後,發現繼崴已然在後座呼呼大睡,鼾聲震天響,叫也叫不醒,按他家門鈴也沒人應。
於是兩人只好把他扛進有聲家。

三葉蟲一看就吼:
「又來了!你撿狗也就算了,連人都撿,還給我越撿越大隻!……咦?這不是隔壁的小崴嗎?」

「阿姨。」小崴被她的吼聲吵醒了。



後來,小崴也開始在他家出沒。

想到這裡,有聲不禁覺得,怎麼他的朋友都是因為一些奇怪的緣由而產生的?
而且明明一開始就是剛認識還不熟,但是他們對他的態度卻都好像是已經認識了幾百年一樣,可以信任他、隨便開他玩笑、不用設防、什麼話都可以對他說。

這種情形竟還能經常性的發生。
像之前他的公司從分公司調來幾個人,其中一個姓李的分發坐到有聲的隔壁位置。
小李每天都會跟他哈啦,他總是應付性的回應哈啦,但小李卻越說越起勁。
有一天他終於受不了了,他問:

「小李,你以前看過我嗎?」
「看過一次,你曾經到分公司支援過一次。」

「那時候你就認識我了嗎?」
「不,我只是看過你,並沒有跟你交談過。」

「那我們應該算不熟吧。」
「嗯。」

「那你為什麼能每天這麼熱情的跟我哈啦,我們不是不熟嗎?」
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耶,總之我一看到你就覺得我們好像已經認識很久了,你給我一種說不上來的親切感。」

「我很親切嗎?」如果他沒記錯的話,他這人是走到哪裡都是極冷調的。
「我就是這麼覺得嘛,幹嘛一直要我解釋啊,感覺怎麼可能解釋得清楚。」



他想起住在隔壁的女鬼也是同樣的情形。

於是這次是他第一次主動跟她說話,他想知道,難道他身上的磁場真的散發出「我很好相處」的訊號?

對於他的問題,千君的回答是:
「你有沒有遇過那種,你可能第一次見面,就覺得很信任他的人,好像他是你多年好友的特別感覺?對我而言,你就是。」

他仔細想了一下:

「有過一次,曾有某個政客走上街頭,親自向群眾拉票。那時他握著我的手,忠厚老實的表情讓我覺得這人可以信任,於是我把票投給他。之後他當選了,一年後,他貪污的弊案被掀出來,之後我就再也不相信妳說的那種特別感覺了。」

「但是我不會看錯你的。」
「妳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眼睛。」

「我都相信你是個好人了,那你為什麼不相信自己呢?」



她這句話,把他問倒了。



狼米 95.11.09


ps.感覺.我就是那個阿威吧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